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圓的聯想 304 林裕菖



        圓的聯想   304 林裕菖
    圓的地球,充滿生命的蔚藍行星;圓的面容,訴說人們的喜怒哀樂;圓的內心,象徵一個圓融處事的態度,俗世便是由無數的小圓築起的。

    在一個鳥囀蟲鳴、艷陽高掛的上午,戶外那閒適的氛圍滲入我所身處的斗室中,我徜徉在這一片安逸的海洋中,我仰望上方,期盼望見一片穹蒼,然而印入眼簾的卻是一盞吊扇,它不停的旋轉自身已取悅身為君王的我們,它將自己轉成一個無懈可擊的圓,一個值得人們深思的圓。
    圓是數學家生涯的一部份,圓在孩童的雙眸中是種圖形,然而圓於我而言卻是一種哲理,它代表一個沒有開頭也沒有結局的故事,並非是感情抑或是光陰,而是「學習」,古人曾云:「學海無涯,唯勤是岸。」人們自從在母親腹中便在學習,學習適應那迥異的環境,而在出生後,學習吸收父母的沃灌,學習萌芽,成長,茁壯,茁壯後學習處世知道以外方而內圓的心待人接物,在死亡向自己迎面而來時,學習將自己的生命畫下一個無缺憾的句點,我們不知何時被圓形的學習旋渦捲入,但唯一知道的是,沒有脫離的一天。
    「圓」意指源源不絕,生生不息,無限,圓形的學習漩渦並非是侷限我們的枷鎖,它雖笨重且令人疲倦,但它是使我們視野更加遼闊得踏上的高樓。
老師評語:語句流暢,能多方的說明圓的相關事物,並能闡述道理,充分彰顯題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