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當掌聲響起 302邱郁茹



   當掌聲響起 302邱郁茹
    午後的暖陽,是寒冽裡的暖流,直達心坎,一聲聲拍下的節奏,是荒漠裡的沁涼。一處空間、一陣掌聲,是解救畫地自限後的甘霖,是一步充滿勇氣的人生之棋。

    猶憶起某一午後,從百葉窗間撒下平行的金黃線。我來到這房間,單調的粉刷,陌生記憶裡的顏色。一位老人,孤獨的睡在孤獨的床上。那一天,我去當志工,工作不難,卻是我一處難關,我只需帶這位老人散步,尋找記憶深處已失落的溫暖,恣嚐在暖陽下已不多的溫柔。
    緊張的氛圍使我汗毛豎立,壟斷我的聽覺,只允許格格聲的牙間敲打,作為唯一暗號。偶然間,我瞥見一封信,一行字粒如被風雨打散的船隻,靜泊在墨色的湖岸,被時間稀釋了、沖淡了,保著那頑固的顏色在獨居老人旁喊痛。老人家的小孩似乎已許久未寄信,心頭一陣涼,莫名的想法湧竄,或許我能代替一下他孩子的位置,至少在這美好的午後、至少在這不多的時刻。
    繞了小庭院一圈又一圈,我努力的試著對話,隻字片語間我或許透露了那頑固的緊張感,「你很緊張喔,沒關係,以後更好喔!」老人家徐徐的說,我當一日志工,也許沒下次服務了。這句卻莫名流入心頭,而當老人家舉起手為我輕輕拍手,我淚不爭氣的流下。助人是內心的美德,緊張感的前奏是幸福感的代價,而幸福感湧入懷後,助人不在是陌生裡記憶的顏色。
    一聲聲拍下的節奏,降在不隸屬我曾經守望的荒原,在荒漠內注入一陣沁涼,解救畫地自限後的甘霖,那一次助人、那一次掌聲,開啟我人生充滿勇氣的一步。
    

【老師評語】
特別的經驗卻能刻畫清晰,寫出二人間細緻的變化,敘寫細緻,情感交代詳實,首尾能相呼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