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我的代表字 225 張言駿


    曾否墜入一萬丈深淵,心情沉入谷底?曾否提著傷痕累累的腳,含淚走過荊棘從,就為了那從中的玫瑰?堅持著,以毅然決然的態度,咬牙向前。就在這最疼痛的當口,何妨「轉」個心境,以深淵鴻溝為墊腳之石,以刀刃棘叢為必經之路呢?「轉」這個字時(實)可為難以言喻。

    那天,山中雲霧繚繞,另一座山頭白雪皚皚,真是個美好的冬日。夕陽斜照,我卻蜷縮於檜木陰影中,以最淒厲,最恐懼的聲音,喊著爸媽。其時天色已晚,四周杳無人機(跡),我的聲音漸漸小,不是為了那惺忪的睡眼,而是我生怕周圍那數雙虎視眈眈的眼,噬我於血盆大口中。風吹檜木針林,從頭底刺下,彷彿刺穿了我心中的懼怕。儘管如此,我想,莫非是檜木在指引我些什麼。驀然回首,卻見松針隨風向坡底飛去。微光下,我大聲道:「松針亦可乘風而去,我何不撿些夕陽僅存的餘暉伴我而行呢?」霎時,餘暉閃爍於天,於那富有希望的心裡,雖然狼嗥若隱若現,我不再害怕周圍的野獸猛禽;雖然落葉瑟瑟,風聲蕭蕭,我不再畏懼,就像走在春雨滋潤的花園,漸去,終尋歸路。
    生活,豈能處處妥貼?生命,如何能平安順利?所謂「路不轉人轉」就是這個意思了。能是(視)險惡為美好,是(視)危機為轉機,坎坷的途中,有「轉」的想法,生命焉有部(不)美妙之處?
        老師評語
1. 善用修辭,文字靈動,手段以設問帶出「轉」字,相當深刻。
2. 中段敘述鋪陳原因相當細膩,但用字稍嫌生澀、用字可再求圓熟。

3. 末段申論能帶出字的言外之意,且能引言證明,相當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