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我的心中有一首歌 232 黃冠維

我的心中有一首歌                               232 黃冠維
秋,是草木枯萎的時節,也是大姑婆身軀化作塵土的日子。每逢這個蒼桑的季節,我總是想起她在世時,常隨口哼起的純樸鄉間小調……。
依稀記得,每當在仲夏夜裡,姑婆會抱起尚在襁褓中的我,漫步於三合院的廣場,漫步於眾星閃爍之下。這時,她的雙臂恰如一個溫暖的搖籃,隨著輕搖、擺晃,更顯舒適而柔軟。姑婆還會臨時編出許多有關星星的故事,逗得我咯咯直笑,看著我逐漸睏倦的臉、便會哼起這首樸實的小曲:「孩子睡,快快睡,睡著了!在夢裡,拿弓箭,對夜天,射明月,射不著,那就快快睡,睡飽了,再搭起弓箭,向最遙遠的天邊,射一箭……」約略過了一刻鐘時分,我便已酣然入夢。雖然無法目睹,但我的心感覺到,姑婆正用慈藹和祥的眼神望著我,期望我今晚又有個好夢。
倘若將這首小曲轉個調,便成為磅礡有力布代戲曲。伴著鏗鏘有力的樂音,將戲臺粗略搭好。當聲樂響起,姑婆的手跟著翩然舞起。由於姑婆自小玩戲偶長大,演一齣布袋戲可說是易如反掌。面對戲中的百變情節,姑婆時而轉換喜怒哀樂的口吻,時而搭配精妙絕倫的武打動作,時而輕歌漫舞展現優雅的手姿。隨著曲子的高低變化,也會跟著出現許多出人意料的劇情。一舉手、一投足、一劈掌、一旋踢、一擺肩、一彎腰、一俯傾、一仰臥,所望之及,無不維妙維肖,不禁令人嘆為觀止。

繁華是一指流沙,回憶是一段年華。如今,這些事恐怕已被塵封在回憶裡,不會再發生;但我會永遠記得這首歌曲,這首曾經陪伴我走過一段往事的歌曲。在我失意困頓時,我便會想起這首鄉間小調。我明白,哪怕姑婆現已不在我身旁,但她會永遠活在我心中,幻化成一曲小調,在心底時時響起。

4 則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