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324黃品學



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   黃品學
    待人接物,乃一「慎」字。臨深履薄,無慎則墜入深壑;面對現實的腥風血雨,不慎則不免被擊落;足踏人生鋼索,不慎則斷送己命。墜茵落溷,常常在一「慎」字。

    凡事三思而後行,在做任何事之前,斂步細想,克制自己一時的衝動與慾望,便可在一念之間扭轉噩運。媒體新聞、街談巷議皆述說著一則則「不慎」的故事,積蓄一夕間被榨光、因一時欲望而意外成為父母、黃湯滿度而在路上釀禍、好奇心使然的藥物濫用、因他人一言而拳腳相向致禍……如果能奉行「慎」,能克制衝動,一樁樁慘事便可及時遏止,終身便不會被一時「不慎」所誤。
    除了慎言、慎行能夠揮去禍害,學習時也須奉行「慎」。做學問、學習時倘若不慎,既不縝密也不紮實,可能適得其反,成人笑柄。古今能成就理論之人,皆是有縝密的思考、穩實的肄習,反覆地論證、推理,反能探驪得珠,否則如胡適先生的「差不多先生」,鬧人笑話。
    慎,是一門學問,只要努力奉行,便可免於賈禍,也可格物致知。謹慎地面對生命中的大小事,便可馳騁於大風大浪而不翻覆、奔於崎嶇道路而不顛躓。

老師評語:
道理闡述明確,且義正詞嚴,能貼合主旨。
成語及例子鑲的適宜,能為文章加不少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