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遇見,我心目中的大師 304 江盈慧



      遇見,我心目中的大師  304 江盈慧
  隨著時代的變遷,人們的思想、信念與理想也隨之高低起伏,善變而缺乏了自信。古時候的文明固然不高尚,但戰場上的勇士卻散發出現代人所蔑視的風骨。那不懾服於權勢、最真誠的風骨。

  前幾年台灣國片的景氣回春,五光十色的電影無不吸引著眾人的步伐使一步步國片的票房皆創下紀錄。其中,最能夠在我內心烙下印痕的劇情,並非輕鬆浪漫的校園愛情片,而是看似兇猛殘暴卻蘊含了執著於自己意念的堅毅。莫那魯道帶領觀眾墜入原住民歷史的河流。
 「如果文明是叫我們卑躬屈膝,那就讓你們看看野蠻人的驕傲。」一句台詞便擔下了整齣劇承上啟下的地位。在日本人以科學武器脅迫下,莫那魯道不啻不退卻,更堅持著祖靈的教誨;在日本人以文明威脅下,莫那魯道不啻不畏懼,更肯定得要讓祖靈的詣意散發光輝。
  現在社會不就是缺乏勇於表達自我的人,讓政府看見人民的心聲?職場上不就是缺乏勇於展現創意的人,讓創新與舊念激盪出更璀璨的火花?學校裡不就是缺乏勇於提出問題的人,讓漂移不定的知識深烙在自己腦海裡?總是畏畏縮縮的人沒辦法將自己推向更高境界的殿堂,總是亦步亦趨的人沒辦法在一片平凡之中,憑藉著超能力發揚光大。
  考場是戰場,職場是戰場,沙場更是腥風血雨的戰場。就是那份堅毅的意念,讓我們至今仍在緬懷莫那魯道。不臣服於勢力的不屈不撓並不可恥,可恥的是喪失自信、蔑視風骨而人云亦云的懦夫。
【老師評語】
文章具延展性,除能說明原因外,還能進一步的推闡,頗具洞見,主旨明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