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觀點論辯:人生的路徑 314黃姿淇

人生的路徑  314黃姿淇
   漫漫的人生是一趟旅程,從一樣的起點出發,卻有許多條通往終點的路徑,或許是平坦的小巷,或許是荊棘遍布後的康莊大道,曲折而美麗。


   在「退休老人和年輕人的對話」一文中,青年表現出對人生的坦然,平實又簡單的生活雖然單調卻能及時行樂,和老人的拘謹成了強烈對比。也許「人生得意須盡歡」沒有對錯,但無所事事的每一天,似乎缺少了方向,未來的規畫、人生的目標變得模糊不清。隨意踏過的每一寸土地,會被突如其來的狂風暴雨摧殘得不著痕跡,同樣能通往終點,但「想一步,走一步」的人生觀如同走在細細的鋼索上,我們不知道自己哪一天會失足、哪一天會筋疲力盡,年輕人總覺得自己有很多明天能夠揮霍,殊不知把眼光放遠才能翻閱更多風景。
   經過了歲月的歷練、翻越了事業的巔峰,退休的老人有了刻骨銘心的感悟。踏踏實實地走過每一方田畝,沃灌那一株株得幼苗,汗滴與心血地翻騰交織成飽滿的稻穗,稻穗保障如今的高枕無憂。有了明確的燈火,為了那一盞光明打拚,過程中的黑暗也願意咬緊牙關,就是退休老人的堅持。在人生中應該要替未來搏鬥一場,摔過一次後的自由自在才會更珍惜,更能咀嚼其中的甘醇。把眼界放寬,讓每一步艱辛卻安全,柳暗後花明的驚喜必須先付出青春、血淚方能擁有。
   悠悠的人生是一趟旅程、眼前有兩條岔路,我放棄了平穩,從崎嶇的山巒啟程,因為堅信跋山涉水的洗禮後,能開啟另一扇窗,窗外是更完整的天空。

評語:有時「繁華落盡見真淳」,經過了許多事情才能體會。段落分明,布局謹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