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那位長輩教我的事 201 吳書儀

那位長輩教我的事
                             201 吳書儀
「有空時,就多多彈琴吧!這樣才會進步。」
這句話是老師要去美國跟兒子住時,對我說的最後一句話。在那時他已過完大半人生了,也曾走過僅剩一線之隔生死的瞬間,或許因為如此,他的身上總散發出不一樣的感覺。
    不說大概不會有人知道,他是一位得過「終身成就獎」的人,因為他過得像一般人一樣,甚至有什麼可以讓他更成名的機會也都讓給了晚輩,一生就只剩下對書和琵琶的執著。每每看到老師都讓我想到「越飽滿的稻穗,頭垂得越低」這句話。
    不只如此,他的琴聲真的讓我幾欲落淚,那是年輕人無法達到的境界,裡頭蘊藏著對人生的感悟以及感懷。在小時候我都認為他是天才,才能彈得如此深入人心,但時間越久,從各個談話間我卻發現那其實是每天練個七、八小時、每首曲彈上萬遍和從挫敗中站起來的勇氣毅力所換出來的成果。因此,每次彈不好時,我總會想到--老師也曾是這樣走過來的。要有收穫,必須付出一倍以上的努力來換取。

    其實從老師的身上學到的不只這些,那就像永無止盡的寶藏一般,隨時都能找到不一樣的體悟,而且在他的關愛下,我也漸漸愛上琵琶,就如老師所說的一般,我學琵琶不是為了要用它生活或從它身上得到什麼,而只是單純的讓它在我需要時陪著我,做我一輩子最真誠的朋友,但我想當我抱起琵琶時,不只能藉由它抒發情感,還會想起那令我想念的面孔,以及那句「有空時,就多多彈琴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