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對鏡320林嘉祐



對鏡      320  林嘉祐
    陽光劃破晨霧,穿過窗戶,映射在布滿塵埃的鏡面上,點起黑暗室內的第一道光亮。同時,驚醒了睡夢中的我。惺忪的眼被光線強行拉開,映入眼簾的是一道明亮。看到這一幕,我知道這又是一個新的開始。

    鏡,是一種反饋、一種準則、更是一種內心的投射。它可以是太宗光輝一生的基石,也可以是白雪公主千里逃亡的禍根。它,一向沉默又公正無私,百般變化,終難逃照妖鏡一照;千種因果,免不了三生鏡揭露。鏡,不過是個證人,而造成的結果卻是看如何使用了!
    代的包拯,正是時常擦拭內心之鏡,才能在滾滾紅塵、黑暗官場中仍保有公正,不被汙垢所掩。反觀現代的家,已家財萬貫卻忘了買一塊布,好好拭淨這身處世間的心鏡,被功名利祿、爾虞我詐所掩蓋,終做出了一件又一件傷天害理的事情,身陷黑心的風暴當中。
    鏡,投映著天地萬物;投映著世道無常;投映著最根本的人心。鏡,使人方便整衣冠、容易知興替、更令人輕鬆了解自己的優缺。但它只是個旁觀者,一絲不苟的挑出缺失,卻只是沉默地站著。這時,便需要由心,來促使自己改變。
    杜甫以社稷為鏡,寫出了一篇篇感人肺腑的詩篇;李白以山川為鏡,吟出了一首首驚動天仙的作品;李時真以萬物為鏡,編出了一則則流芳萬世的草藥大作。那麼,以心為鏡,創立一種新的秩序吧!

【老師評語】立論清楚且具說服力,詞句精鍊,能化用典故及舉用大量例子,提高文章的豐富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