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寬與深313林奎君



    寬與深      313林奎君
  讀書學習,猶如壑谷之深海水之深。不斷精進並重,才是治學之道。但不只要精進,更要將所學心之應用在生活中,才能使我們的視野更加寬廣。

  一直以來,我的中生活除了讀書,別無其他之樂趣。我曾經思考過孔子的話,心存懷疑為何它可以讀到廢寢忘食的境界?原來我們只是為考試而活,不曾真正汲取書中精華,不曾思考過其背後的意義,則一切的朱墨爛然變一無是處了。於是,我翻開了有點破舊磨損的扉頁,想像自己是個游戲瑜書海的魚。數字不再是一航航計算過程與公式,他們串成了一首美麗的樂譜,我隨著音樂的帶領,進入歐幾里德的世界,來到古埃及的金字塔前,以我所學的相似形丈量著金字塔的高度;國文不再是一本本的閱讀測驗,我跟著李清照到南宋,親身體驗那種亡國之痛.喪夫之心死的感覺;來道理化世界,阿幾米德的浮力原來是如此的有趣......這就是寬,而每天死讀書,就算得再多分,也只有做到深罷了。
  寬這個字,上端是蓋子,下端是見。我們若要學得精,勢必掀開頂上的蓋子,並且多觀看這世界,才能實現寬與深。
  走在僻靜的小徑上,眼前出現兩條岔路,而我毫不遲疑的選擇那條蜿蜒崎嶇的小路。再見識過路途的風景後,我慢慢累積經驗與能量,為邁向人生的康莊大道馳騁著。

[老師評語]例子援引適切,詞語能充分的展現題旨。句詞運用適宜
。然而論點明確且具有文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