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2014行天宮「讀好書、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徵文報名截止: 2014/12/31首獎10000元

壹、活動目的:
「讀好書、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四句箴言為一千八百年前 關聖帝君留給子孫的寶貴垂訓,後經世人流傳為做人處事之圭臬。2013年舉辦第一屆行天宮四句箴言徵文活動,各界反應熱烈,故今年續辦第二屆行天宮四句箴言徵文活動,期盼透過此活動持續推動並實踐四句箴言之真諦,發揮善的力量,將善心、善行的種子,由學校擴展至社會,共同開創美好人生。
貳、主辦單位:
行天宮文教發展促進基金會
參、主題說明:
一、主題: 關聖帝君四句箴言「讀好書、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釋義如下:

(一)讀好書:開拓生活的眼界,建立正確的知見。
讀書是為了明理,明白各式各樣的道理,事務之理、天文地理、人倫道理。讀好書是建立「正確知見」,提供準則,是生活實踐的基礎入門。而什麼才算是好書呢?能夠「講道理、明是非、開智慧、去煩惱」的書都是好書,真正的好書不拘形式,處處都在。而把書讀好,貴在「知行合一、反躬自省」,這才是讀好書、把書讀好的真義。
(二)說好話:溝通良善的禮貌,表達正向的鼓勵。
具備「真誠、正直、寬厚、禮貌、柔軟、調和」等特質的話,就是好話;發自內心,真誠說出「肯定、鼓勵、讚美、勸勉、感恩、祝福」的話就是說好話。把話說好有五個要點:
1.要有謙和心、2.要有同理心、3.要注意時機和場合、4.要注意表情、5.要注意措辭。
(三)行好事:提供適時的扶助,奉獻無私的關懷。
什麼才算是好事呢?只要我們秉持著良善的心,真誠關懷他人,所做所為讓他人和自己都能夠向上、向善提升,並讓內心充滿歡喜的事,就是好事。所以做好事能「利他利己」:能夠利益他人也能利益自己;亦能「立他立己」:在幫助他人、開導他人過程中,自己也有收穫。
(四)做好人:善盡分內的責任,勇敢承擔的態度。
能夠發揚上天賦予我們的良心善性,修善斷惡、利人利己的人,就是好人。做好人應勤修五倫八德,要能擔當責任,不推卸過錯。如遇事不能擔當、怕得罪人,而不講原則、不分是非、不勇於面對,那麼這樣的人並不算是好人,反而是鄉愿、濫好人。
二、請以「讀好書、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之生活實踐為主題,可任選其一或四句全選,透過自身體驗心得,或真人真事小故事,敘述如何推廣、發揚與落實,以認識自我生命價值與意義,進而淨化人心,共創祥和社會風氣。
肆、參加對象:
一、短文組:無年齡限制
二、散文組:
(一)社會大專組:一般社會大眾(18歲以上)及大專生(含研究生)
(二)高中高職組:高中職在學學生
(三)國中組:國中在學學生
(四)國小組:國小五、六年級在學學生
伍、活動要求:
一、本次徵文活動分為兩組:「短文組」及「散文組」,請在報名表上標示參加組別。
(一)短文組:請以繁體中文寫作,字數250字以內(含標點符號,不含空白,以word字數統計為準),沒有年齡分組。
(二)散文組:請以繁體中文寫作,字數600字至3,000字(含標點符號,不含空白,以word字數統計為準),各組字數規定如下。
社會大專組:1,500字至3,000字
高中高職組:1,200字至2,000字
國中組:1,200字至2,000字
國小組:600字至1,000字
二、作品請一律採電腦打字,每一參加者以1篇作品為限,可同時報名短文組及散文組。
陸、評審:
一、評審項目:主題性30%、創意性25%、啟發性25%、文筆優美及寫作技巧20%
二、本會將聘請專家及行天宮同仁組成評審小組共同討論。
三、各組參加作品如未達水準,得由評審小組決議名次從缺,或不足額入選。
柒、報名收件:
一、徵稿期間:2014年10月0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以郵戳為憑)
二、收件地址:請將作品(紙本稿件、電子檔)及報名資料以掛號郵寄至
「10482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59號,行天宮志業中心推廣室收」
三、資料繳交不齊全者,恕無法完成報名收件程序,且參加作品恕不退件。
捌、獎勵辦法:
一、短文組:(不分年齡)
第一名:獎金新臺幣8,000元、獎狀乙幀。
第二名:獎金新臺幣5,000元、獎狀乙幀。
第三名:獎金新臺幣3,000元、獎狀乙幀。
佳作若干名:獎金新臺幣2,000元、獎狀乙幀。
二、散文組:各組將分別選出前三名及佳作若干名。
(一)社會大專組:
第一名:獎金新臺幣10,000元、獎狀乙幀。
第二名:獎金新臺幣 7,000元、獎狀乙幀。
第三名:獎金新臺幣 5,000元、獎狀乙幀。
佳作若干名:獎金新臺幣 3,000元、獎狀乙幀。
(二)高中高職組:
第一名:獎學金新臺幣8,000元、獎狀乙幀。
第二名:獎學金新臺幣5,000元、獎狀乙幀。
第三名:獎學金新臺幣3,000元、獎狀乙幀。
佳作若干名:獎學金新臺幣2,000元、獎狀乙幀。
(三)國中組:
第一名:獎學金新臺幣8,000元、獎狀乙幀。
第二名:獎學金新臺幣5,000元、獎狀乙幀。
第三名:獎學金新臺幣3,000元、獎狀乙幀。
佳作若干名:獎學金新臺幣2,000元、獎狀乙幀。
(四)國小組:
第一名:獎學金新臺幣5,000元、獎狀乙幀。
第二名:獎學金新臺幣3,000元、獎狀乙幀。
第三名:獎學金新臺幣2,000元、獎狀乙幀。
佳作若干名:獎學金新臺幣1,000元、獎狀乙幀。
玖、得獎名單公布及頒獎典禮:
得獎名單將於2015年3月31日前以電話及e-mail通知得獎人,並於行天宮五大志業網首頁公布;頒獎典禮時地將另行通知。
拾、注意事項:
一、活動簡章及報名資料請至行天宮五大志業網(www.ht.org.tw)下載。
行天宮五大志業網
二、本徵文活動一律不退稿,請自行保留底稿。
三、主辦單位得依實際收件情形調整評選作業方式。
四、凡參加者,均視為遵守本簡章辦法之各項規定。
五、本辦法如有未盡事宜,得隨時修訂補充,最新消息皆會公布在行天宮五大志業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