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觀點論辯:目標與生活的衝突 302邱郁茹

目標與生活的衝突   302邱郁茹
    九點半,晨曦的序幕,路過的踏步聲,躁動的熱情,正準備迎接生活的挑戰。一種目標,支撐工作的壓力,一種夢想,抵抗生活的繁雜,在阡陌交錯的道路上,人潮如螞蟻,尋找自己的崗位,面對肩頭上的汗水,相信總有一日能化成彩虹,點綴退休的生活。
    現實的衝擊,錯亂一些人的方向,硬著頭皮苦撐工作,些許的財富,滿足內心斗米般的成就,一種心態,反抗世人的價值,一種想法,享受生活的衝動,生活的享樂,使疲勞在身上化成笑容,相信生活中每一刻自由,才是延續生命的河流。
    兩種心態,兩種目標,兩種生活態度,我試圖立足於中立點,但內心深處總遲疑,面對「及時行樂」一詞總是抱著懷疑。月出的時候,走在無人街頭,徐徐的步伐,深思下一步的方向,抽絲剝繭的解開疑惑,或許過度享樂的人生,迷戀於輕鬆,卻也鬆掉未來的夢,成癮於享樂,卻也放棄對偉大的心。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時間的流沙在指縫間流逝,對它忽視最後後悔,古人的警惕,敲碎對困惑最後柵欄,對工作、對生活應保有熱情才是對現在的我最適合的價值觀,一分一秒的運用,在智者手中成了力量,在懶散者手中成了未來的悔恨,現在準備、拚命是在拼裝將來的藍圖,「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選擇玩樂,或許是對時間否認,如夕陽的餘燼,享受著甘霖,卻是在品嚐最後的餘溫。
    十九點,落日的閉幕,夕陽在天邊呼喚著歸雁,結束一天的煩悶。默默在崗位的小英雄,維持齒輪轉動的脈搏,時間成了財富,勤奮成了動力,繼續充實對生活的空洞,繼續懷抱對未來的堅持。
    再一次按下鬧鐘,繼續另一個夢。
【老師評語】

論述清晰,個人想法明確。語句能結合生活實例敘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