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觀點論辯:人生有限,把握當下 301蔡宗穎

人生有限,把握當下  301蔡宗穎
    近來的觀念日復一日地改變,從老一輩的養兒防老到現今的少子化,許多長輩開始積蓄,以便往後的日子安逸、逍遙自在、衣食無缺。但現今的年輕人則與其相反,現在講求生活簡單,每日付出一些,當下就可過自由的日子,何必等到了年老?


    已故球員徐生明說:「有些事,只可以現在去做,否則等到了年老,身體卻無法負荷了。」這句話告訴我,不是世事都可延宕,必須把握當下去完成。舉例來說,出國旅遊,到各地遊山玩水是許多人的夢想,假如把握當下,努力賺錢,等到退休再去已經太遲了,雖然有了錢、時間,但身體無法負擔,也是枉然,何不趁年輕時,去享受人生呢?曾經聽過有人說:「現在苦,苦半輩子,若現在安逸,苦一輩子。」但我卻不著麼認為,我認為工作與休閒應該一比一,而不是偏重於工作、積蓄,因為財力不斷前進、擴大;健康、體力卻不斷退步、走下坡,最佳方式應該是並重。
    「人的一生,會經歷許多味覺,這些味覺留在記憶中,成為生命的滋味。」而這些味覺就是從年輕時一點一滴的累積,而不是年老時強行去填滿它,我認為年少時期的實踐性較高,想到甚麼就做甚麼,反之,老人則有許多顧慮,終究一事無成,努力一生,只留下財富。
    「生命就像手搖紡紗車的輪子,不停地旋轉於日子底輪軸,有朝這輪子不再旋轉,人們將丈量你的布幅。」我認為這句話只有對一半,後半段應該改成,人們將檢視你的布幅是否有色彩,而非長度。短暫的一生之中,有些事不可以等到老了再做,應該要把持當下,去品嘗、完成,交織出絢爛的色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